百老汇4001:党建领航凝“新”聚力 激发基层治理“新”活力

来源:   时间: 2023-12-04 13:22
  百老汇4001紧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,以“暖新驿站”“骑先锋”驿站为抓手,开展社区“六联六聚”活动,坚持党建引领,有效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“促进服务”和“融入治理”的“一体两面”,凝“新”聚力,激发基层治理“新”活力,全力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服务水平。
  党建引领,组织联建聚民意
  建立党建共建联盟机制,社区党委坚持“条块结合、资源共享、优势互补、共驻共建”的原则,以社区党委、网格党支部做强“黏性链接”,推动区域党建“红色联盟”,开展区域化党组织结对共建,不断构建精细化、开放式的城市党建新格局。与辖区内美团集团等新业态企业签订联盟协议,协同用力,深度融合,发挥联盟优势,共同开展叩门问需、环境监督、民事代办等志愿服务,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,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,带动新业态企业与辖区居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,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。
  优化供给,阵地联用聚民需
  按照“一个阵地、多项功能、集约服务”原则,加大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力度,根据不同活动特点、服务对象类型依托各种场地开展活动。师苑社区结合“双拥鱼水情”社区特色品牌,通过“骑先锋”驿站开展“助老拥军”双向服务。珠海社区以“暖新驿站”为阵地,联合博华医院等单位为居民进行多次服务,并满足快递外卖小哥的基本需求,为他们提供一个“冷可取暖、热可纳凉、渴可喝水、累可歇脚、雨雪可避”的温情港湾。
  网格助力,治理联谊聚新能
  根据“党在格中建、人在网中走、一人有问题、全网都响应”的工作要求,“一个不漏”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,将支部建到网格上,服务落实到最基层一线。同时,组织快递员、外卖骑手担任“社区网格环境美化员”,参与文明城市创建、基层治理等工作。
  协商共,队伍联育聚民智
  以实现居民微心愿为目标,建立社区、网格、楼栋微信议事群,并组建了“初心骑手·情暖珠海”志愿服务队、美团集团党员骑手队伍,积极引导党员、党组织亮身份,切实履行社会责任,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代购、急事代办、配送餐服务等,为有困难的居民解决了难题,体现了社区服务骑士、骑士融入治理的“双向奔赴”新格局。
  优势互补,活动联办聚民生
  不断深耕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,邀请外卖小哥、快递骑手进社区、进讲堂,开展了讲党史、座谈等主题活动,了解他们需求与心声的同时,提升了他们的思想认识与觉悟。联合正大博华、爱尔眼科等医院,为快递外卖小哥进行免费体检,推动党建引领新兴领域发展工作提质增效。开展外卖小哥、快递骑手“畅通行”活动,给他们发放胸卡,为他们进出小区提供了方便。
  结对共建,服务联动聚民心
  按照“双报到”要求,高新区所属快递小哥、外卖骑手到相应社区进行报到,并加入了志愿者服务团队,建立了相应的台账,开展志愿服务,引导激励新就业群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目前报到人员100人。积极推进结对共建,开展了“清理无主垃圾,净化社区环境”“以爱之名,扶残助残”等丰富的党建联盟主题活动,发挥了资源优势,服务了辖区居民。师苑社区组织外卖骑手为60岁以上重点覆盖退役军人、高龄、失能等特殊老年人进行配餐,力求做到每日配送三餐,不分节假日,保障了特殊困难老年人的需求,提升了老年群体幸福感和获得感。(党委办 佟彤)